同知文化

弘扬同知文化,搭建中老年群体精神文化交流平台

同知文化|奇特!你所不知道的柬埔寨

曾经的高棉,如今的柬埔寨,不止有吴哥王朝千年的历史文化,这个现代世界里的国家,也有许多不为人熟知的一面。


1. 柬埔寨人的脚


柬埔寨人无论是小孩子,成年人还是老年人,他们的大脚趾和二脚趾之间都有一个很大的缝隙。缝隙大到站着不动的时候都是闭不严实的。因为柬埔寨常年高温,他们从小就穿拖鞋。他们的拖鞋都是国内那种“人字形”夹脚趾的拖鞋。久而久之夹脚趾的缝隙就出现了。因此,除非正式场合,百分之九十九的柬埔寨人日常都是穿拖鞋的。


2. 柬埔寨男人


柬埔寨的男人会比较娘!(个人观点,不喜可喷!)柬埔寨重工业等并不发达,人气高的产业就是农业,其他属轻工业和服务业。所以,很多男性无工作,在家带孩子,或是纺织或从事服务行业。早就听说过柬埔寨男人懒惰,女的养活男的,等等。这或许是因为国情不同,男人生不逢时吧。


3.混血美女


柬埔寨有很多柬、越、法混血儿,因为当年柬埔寨是法国的殖民地。很多柬埔寨混血的美女很美,而且脸小眼睛大,身材比较好。


4. 大家族


柬埔寨很多家庭都是很庞大的家族,跟我们爷爷你奶奶那个年代差不多。家里的孩子通常都比较多,我想这或许也是他们贫困的一个原因吧。有些柬埔寨人家庭里面,兄弟姐妹最多的是十几个!他们大多数人都住在乡下。


5.茉莉香米


茉莉香米因其煮熟后会散发出淡淡的茉莉花香气而得此美名。在2012年,印尼举行的世界大米评比中,柬埔寨的香米一举夺冠,获得“全球优质大米”称誉。到了2013年世界大米评比在香港再次举行,柬埔寨香米2次蝉联冠军殊荣;引发世人的关注!


6.牛


柬埔寨的牛长得很瘦,在国内印象中的牛都是强壮个大的样子。所以常用牛来形容的词语也表示大,比如牛哄哄,牛脾气,力大如牛,牛气冲天,之类的。金边牛完全没有这种视觉感,它们瘦的可怜,不知是品种问题还是农家太穷喂养不起的原因。不过,超市中买到的牛肉比较好吃,肉是干干的,料理后很出数。与柬埔寨相比,国内的牛肉就水不少,料理后也没有这么出数的!


7.壁虎


刚到柬埔寨的时候,担心这边的蚊虫多,其实最多的是壁虎。这里的壁虎室内室外无处不在。在柬埔寨呆久了练就出了眼睛自动屏蔽壁虎的功能。柬埔寨壁虎对于当地人来说,是福气的象征。对中国人来讲,壁虎与避祸、庇护等谐单。


8. 中国文化在柬埔寨渗透性强。


中国文化在这边普及的很广,柬埔寨很多人像我们一样从小看西游记、水浒传和射雕英雄传长大,她会和你聊杨过小龙女的爱情故事,还会唱中文歌,喜欢看中国肥皂剧。现在中国比较流行的电视剧,经常会在柬埔寨电视台播放。像最近比较火的《择天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被翻译成柬语播放。


9、柬埔寨人吃很多昆虫,比如蜘蛛、蝗虫、蟋蟀……


许多老外都来尝试,据说有人3分钟吃了127只蜘蛛。而很多国人,看了都还是不敢尝试。


10、柬埔寨香料


高棉人以擅长香料著称。有些柬埔寨人身上都有一股特别的味道。很多国人都不大喜欢这种味道。吃柬料感觉与中华料理最大的感觉就是看不到香菜和醋!他们用新鲜的柠檬汁代替醋。至于香菜,是用一种像树叶一样的,有着特别香味的调料!至于日常的食物,是偏甜的。不喜欢甜的吃不惯当地的食物。


11、国际知名服装品牌在柬埔寨境内有不少代工厂。


服装生产是柬埔寨出口的重要部分,工人会闹罢工要求涨薪。最近几年柬埔寨工人工资也一直在涨。不知为何柬埔寨工人上班经常会出现“晕倒”的情形。


12、国家格言


你知道的是柬王国国旗但你不知道柬埔寨国旗是世界上唯一带建筑物的国旗。你知道柬埔寨是奇迹王国但你不知道它的国家格言是“国家,宗教,国王(nation, religion, king)”。


13、洞里萨湖


柬埔寨暹粒以南十多公里的的洞里萨湖(TonléSap)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湖上有个越南浮村,居民全部是当年战乱从越南逃来的难民。这里的孩子们,多数靠卖艺为生,比如身缠蟒蛇。还有很多小孩靠向游客乞讨为生。


14、柬埔寨合十礼


你知道的是合十礼是柬埔寨最常见的一种相见礼仪,但是你不知道行礼对象不同,姿势也有所不同:同辈相见,行礼时,十指并拢,双掌合于胸前,晚辈见长辈,双手合十,举至下颌,向父母,老师行礼,双手合十,举至鼻尖,向僧人行礼,双掌高举至眉间,两拇指靠近鼻尖,拜见国王王室,跪地,双手合十,高举过头。

更多资讯尽在同知文化:https://www.yntzwh.com

评论(1)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