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知文化

弘扬同知文化,搭建中老年群体精神文化交流平台

同知文化|这才是中国人和筷子的关系

网友“x”有这样一个故事:小时候不会使筷子,总习惯一勺“舀天下”。姥姥就总是念叨,筷子拿得太长怕是将来会嫁的很远。上中学的时候,中饭需要在学校解决。姥爷准备了一副可以折叠的筷子,装在一个印着“好好吃饭”的拉链笔袋式的红色小袋子里,在开学前郑重其事地交给我。高中三年我一次没用过。(因为都用的是学校的筷子)但是我走到哪带到哪。


家里的筷子一用就是好些年。现在用的筷子是爷爷很多年前特意从韩国背回来的中国制的银箸。爷爷退休后就是每天钻在厨房里研究做菜,每次回去,我最喜欢猫在厨房边美其名曰“偷师”,实则偷了半熟的食材吃。其中,木质的长筷子是用来炸糕炸鱼炸丸子的,金属筷子搅拌肉馅和包饺子,饭前饭后筷子要一双双并拢放在筷枕或者碗边。不能敲筷子、摔筷子,不能把筷子插在饭里,不能举着筷子指人,含着筷子说话等等。所以中学背的那一句“停杯投箸不能食”,愤懑之情感同身受,气急哀极才会让人连规矩都忘了。


长大之后,每年的摆供就成了我和奶奶共同的大事。为太祖辈准备的饺子碗边,总会小心翼翼地摆好筷子。特别是灶王龛那些又甜又粘牙的果子点心边,也千万不敢忘,不然来年灶王爷就去告状。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神仙也是离不开筷子的!诙谐的故事之间透露出的满是国人的启迪、传承、明礼、关爱、思念、睦邻、守望、感恩…… 


今日感恩节,让我们用生命去珍惜,用感恩的心去呵护每一种感情。感恩父母对我们生命的赐予,感谢父母对我们的无私付出和养育之恩。当父母疲劳时,为他们到上一杯浓茶,帮他们捶捶背;当父母生病时,陪在床前说会儿话;当你远在他乡时,给父母打上一个电话,捎上一句祝福!


云南省首届“同知杯”中小学生才艺(作文、书法、绘画)大赛

(优秀获奖者可获免费出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等国家)游学机会,父母可同行)

主题不限、文体不限、体裁不限、字数不限

报名形式: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

稿件类别:作文、书法、绘画(形式不限)

投稿时间:2018年10月30日-12月31日

报名费用:30元

投稿方式(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各一份)

纸质文档寄送至云南同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星耀路星都国际总部B座1102室)

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yntzwh@qq.com(参赛作品须在标题前加上[同知杯才艺大赛]字样,否则当普通文章处理。)

优秀创作者将成为云南同知文化签约书法、写作、绘画小作家,比赛将设置特等奖、一、二、三等奖等奖项,最高可获得5000元奖金及证书。

联系方式:0871—65382197

李老师:18087826108(微信同号)

注:以上所有内容最终解释权归云南同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

更多资讯尽在同知文化:https://www.yntzwh.com/

评论